轉貼文章

「每到下午,我的下半身就會水腫,像吹氣球一樣,真是傷透腦筋」。」小美很哀怨的跟醫師說。像小美這樣有相同狀況的人應該也不少,都是屬於容易水腫的體質,特別容易發生在下午時段,有時候體重甚至會相差一公斤,主要因為水分滯留積聚而造成水腫,應該如何調整日常生活作息,拒絕水腫上身,是許多人關心的問題。

一般人一天的喝水量約在1500-3000CC.為適當範圍,許多人因為怕會水腫而不敢多喝水,其實水腫不一定和喝水有關,比較大的原因是跟體質或是疾病相關。衛生署立台中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黃嘉宏表示,體質性的水腫一般較為常見,而且以女性居多。主要特色在於早上並無異狀,通常到了下午則小腿、腳部開始腫脹起來,到了晚上尿又特別多。

體質性水腫的發生,其致病原因迄今仍不清楚,通常檢驗結果和身體檢查都屬正常,多半不需要治療,醫師會給予一些生活上建議。比如穿彈性襪、飲食吃得清淡些,因為吃太鹹,食物中的鈉會讓水分滯留體內,睡覺前將小腿抬高,就能改善水腫情況。

除了體質性的局部水腫,另外則是由疾病引起的水腫,多半為心、肝、腎等器官出了問題,所引起全身性的水腫。一般若是腎臟病引起的水腫,通常會從眼瞼浮腫慢慢逐步擴展至全身,同時伴隨著蛋白尿、血尿等症狀;心因性的水腫通常會由足部、腳底而至全身,因為心臟功能不佳,常伴隨有呼吸困難的症狀;此外,由肝臟功能不佳而引起的水腫較為常見,通常為急性肝炎或肝硬化所引發的下肢水腫。還有一些因藥物所引起的水腫,諸如類固醇、避孕藥和某些抗高血壓藥物等,都可能引起水腫,在停止服藥後都可見改善。

一旦有水腫的情況,最好早一步接受檢查,了解真正的原因。黃嘉宏醫師指出,身體出現水腫可能是個警訊,告訴你某個部位有狀況,最好儘快找醫師做進一步的檢查,通常可透過驗血、驗尿、量血壓、照超音波等的檢查及醫師的診斷,來瞭解引起水腫發生的原因,同時加以治療改善。

對於有體質性水腫困擾的人,其實與一般人無異,多半不需要特別治療,具體的改善方式,就是從維持正常的生活作息開始,一天的水量約1500-3000CC.,6-8杯的水量補充就足夠,養成運動的習慣,不要站太久或長時間保持同一姿勢,平常多走動讓血液循環順暢;並且調整飲食習慣,少吃調味過重的食物,儘量吃清淡一點,晚間或睡前可做抬腿運動,讓血液回流,可有效改善水腫的情況。切記不要隨便吃利尿劑,反而增加腎臟的負擔。

若是疾病所引起的水腫,就必須小心攝取水分,不能無節制地大量喝水,同時得觀察尿量,最根本的方式就是要治療疾病 ,才不致水腫愈來愈嚴重。

新聞出處http://tw.news.yahoo.com/article/url/d/a/100722/4/29pdp.html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藥師聯合減重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