轉貼新聞

日前台灣營養學會理事長王進崑,引用一份燕麥熱量資料,要民眾留意,但這個數據說,燕麥的熱量是白飯的2.6倍,高得嚇人,甚至引起了國健局關注,其他的營養師也跳出來替燕麥喊冤,而王進崑也在事後發信澄清;原來當天是由工作人員準備的資料,用100公克的基準來比較,看似公平,其實一個是煮好的白飯、一個是還沒泡過的燕麥,熱量不能比較,真的要用碗的份量來比較,兩者的熱量其實差不多。

營養學會理事長王進崑(99.07.12):「燕麥它被發現是具有調降血膽固醇,但是確實要注意,它的熱量不能忽略掉。」

營養學會理事長發表研究,不吃澱粉也會胖,但現場澱粉類熱量比一比,工作人員準備的資料顯示,100克,白飯熱量148卡,燕麥卻有389卡,居然高白飯2.6倍,連理事長當下也不疑有他。

只不過這樣的數據,不僅引起國健局關注,其他的營養師也跳出來,特地把白飯、燕麥「傳便便」,條件相同,一比,100克白飯只有半碗,熱量140卡,燕麥泡熟狀態,體積有2碗,算一算,半碗100卡,燕麥熱量相對較低。

聯合醫院營養師白玲珍:「相對如果我用100公克乾的燕麥片,我把它泡成水的時候,就會是2大碗,那這2大碗的話,通常泡牛奶啦,我不太可能一次吃進2大碗的燕麥,所以這種熱量就會差別這麼大。」

同樣學營養,怎麼會認知不一樣?其實隔天營養學會理事長就發現,趕緊發信澄清,100公克煮熟的白米飯是濕重,當時的100公克燕麥是乾重,兩者熱量無法比較;原來燕麥並不胖,讓想用燕麥減肥的人鬆了口氣,不過營養師提醒,減肥當然不是光靠燕麥,好好控制飲食熱量,才是上策。

 

出處:http://tw.news.yahoo.com/article/url/d/a/100715/8/29bls.html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藥師聯合減重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