轉貼新聞

你喜歡喝冰飲嗎?網路上流傳一篇文章,警告大家喝冰的飲料要注意,因為冷飲「看似消暑,其實會導致虛熱」,更重要的是,愛美的人喝下去,不但會變胖、產生黑眼圈,還會越喝越累!究竟冰涼的飲料喝下去,有這麼嚴重嗎?

看原信:

依照原信的論點,喝下冰涼冷飲,會導致以下幾種結果:1.引起腹脹、腹瀉、拉肚子2.易使皮膚較弱的病患,產生濕疹、汗皰疹;鼻子過敏者,黑眼圈加重3.容易讓人中暑、越喝越累;對於減肥者,則減肥速度會變慢

以上三項論點,文中指稱都是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師吳建隆,所發表的觀點。但是網路文章那麼多,有沒有可能是網友胡亂竄改的呢?追追追小組聯繫到吳建隆醫師,吳醫師表示,上述論點都是他接受聯合晚報採訪時,所發表的言論沒錯;原信內容大致正確,但有些地方,他想進一步跟大家說明。在吳醫師說明的同時,追追追小組也邀請了兩位醫師,一同探討這些問題。

1. 喝冰飲,容易拉肚子?「一下子喝進太多冷飲,容易造成拉肚子?」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醫師張家蓓醫師解釋,因為大量冰飲進入胃中,會導致冷熱差距過大,進而影響腸胃運作的機能,導致腹瀉、不適等狀況。

西醫劉伯恩醫師也表示認同。他以西醫角度指出,一般人體內部處於高溫狀態,因此當胃突然湧入大量冰冷飲料,會刺激胃黏膜;這時胃部蠕動不是變得更快,就是變得更慢,快者即產生腹瀉的情形,慢者則感到胃部不適。

2. 喝冰飲,容易生濕疹?加重黑眼圈?第二個問題要分為兩部分來看,一是「易使皮膚較弱的病患,產生濕疹、汗皰疹」,二為「易使鼻子過敏者,黑眼圈加重」。針對第一點,張家蓓醫師有更詳細的說法。

「影響皮膚不好的原因很多,喝冷飲使得新陳代謝差,只是原因之一。」張家蓓醫師表示,原信的論點看起來,像是「因為腸胃不好→皮膚差→喝冷飲→濕疹」,正確的說法應該是「本身皮膚不好者 + 喝冷飲 → 濕疹、汗皰疹」。因為冷飲會使身體血液循環變差,飲料含的水分也不容易轉為汗水排出,所以當本身皮膚已經不好時,再喝冷飲只會讓體內水分更多,更容易引發濕疹、汗皰疹。她並補充,濕疹不一定都是因為太冷,有些是過敏性因素造成。

至於第二點黑眼圈的問題,劉伯恩醫師表示,一般形成黑眼圈有兩個原因,一為黑色素沉澱,二為睡不好導致血液循環慢,當循環變慢,血中的含氧量降低,看起來氣色就差、顏色較黑較青。(反之,如果循環好、含氧量高,氣色就紅潤)劉醫師認為,喝冰飲會生黑眼圈,應該是循環變慢、血液中含氧量降低的緣故。

對於劉醫師的分析,張家蓓醫師認為,鼻子過敏的病患黑眼圈會越來越重,正是這個原因。「過敏分兩種,一種是物理性的,受冷熱影響,另一種是化學性的,例如花粉、灰塵引起的過敏。」張醫師表示,她所說喝冷飲會加重黑眼圈的人,就是物理性過敏病患。

因為喝冷飲時,體內循環變差,物理性過敏者鼻子也會感受到,為了溫暖鼻子,鼻子週遭的血液都會往鼻子集中(鼻頭紅紅的原因),包括眼睛下方的血管,血液也都流向鼻子,「所以大家可以發現,物理性過敏病患喝冷飲,形成的黑眼圈只在眼睛下面,但是失眠、睡不好那種黑眼圈,一定是熊貓型黑眼圈(上下黑)。」

3. 喝冰飲會越喝越累?減肥會變慢?最後一個問題「容易讓人中暑、越喝越累;對於減肥者,則減肥速度會變慢?」關於中暑的部份,吳建隆醫師表示,中醫裡中暑意味「氣虛內熱」,當人體突然喝下太多冷飲,會像原信說的「體溫突然下降,體表的血管和汗腺收縮,汗發不出來」,反而變成「封氣」的狀態。氣血更不順,身體也越容易感到勞累,更容易中暑。

而「減肥速度會變慢」的部份,劉伯恩醫師表示,這個原理和上一篇報告「」一樣,都是因為溫度降低、代謝變差,所以脂肪消耗速度變慢。

總體來看,我們可以發現缺點出現的原因,都是一下子攝入大量冷飲,導致血液循環變差而衍生的結果。所以最後吳建隆醫師呼籲大家,喝飲料時「急冷急熱」都不好,請慢慢享用!

Ps. 也許有鼻子過敏的網友會好奇:怎麼知道自己是物理性或化學性過敏?張醫師表示,只要到醫院抽血檢驗,就能知道囉!(更多有的沒的網路謠言,請見:http://examine.nownews.com/report_list.php

 

出處:http://tw.news.yahoo.com/article/url/d/a/100716/17/29d9a.html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藥師聯合減重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